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 ——恒口示范区党政办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作者:田大涛、李盼兮发布时间:2024-02-22 12:29来源:党政办

2月21日,示范区党政办组织包联的高剑村、马鞍村、邹家沟村联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队员、支部书记召开2024年度工作谋划会议,安排包联村驻村帮扶工作。

会上,各驻村工作队就2023年度驻村帮扶工作情况、问题分析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进行发言,各村就下一阶段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深化思想“提”认识。各村(社区)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工委、管委会保持高度统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一年建机制、三年出成效、五年成新风”总体要求,以孝义新风进万家为载体,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包联村精神文明乡风建设;要紧盯“和、富、美、强”发展目标,以全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及“孝义新风进万家”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找准工作着力点、结合点和发力点,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三年发展规划,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时限突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二要聚焦重点“抓”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统揽,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联村领导要主动作为,深入包联村开展调查研究,统筹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村“两委”,凝聚工作合力,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因地制宜发展增收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富民增收,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三要突出党建“强”堡垒。强化党建引领,坚持把建强村“两委”班子当做中心工作来抓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支部建强、把队伍建好,不断激发发展活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要加强学习,争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行家里手,拿出想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方法,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注重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乡村振兴,建立乡贤能人库,多途径吸引乡贤能人返乡创业,调动乡贤能人在不同领域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整合资源、奉献乡村、服务老乡增强村级发展的内生动力,探索“党建引领、乡贤发力、群众受益”的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