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为审查调查工作装好三道“安全阀”

作者:唐纪创发布时间:2022-09-26 16:41来源:纪检监察工委

“若发现有人倒地,先判断环境是否安全,立即大声呼喊,察看呼吸、心跳,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施救”这是近日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审查调查急救常识培训的一幕。

练技能保健康,筑安全防线。定期举办办案安全培训,邀请公共卫生专家讲授急救常识,熟练掌握徒手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用以随时应对突发紧急情况。常态化对谈话室设备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办案场所绝对安全。配齐配足常备的血压计、救心丸、硝酸甘油等医疗器械和药物,以满足特异体质谈话对象健康需求,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

提素质齐共管,防事故发生。纪检监察工委始终把办案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牢固树立审查调查安全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生命线重要认识。主要负责人逢会必讲,及时传达落实中省市纪委监委办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了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利用周学习日、干部讲堂等活动,定期开展政治和业务学习,提升干部素质。成立办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自查审查调查安全问题,分析研究办案安全工作,开展排查问题整改,部署安全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干部主动抓的齐抓共管、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严流程常指导,守安全底线。严格谈话审批程序流程,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规定要求,按照“三化”建设标准及时完善工作程序。紧紧围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形成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研究案件、审批措施、听取汇报、调研指导,按照“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动态销号”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实行执纪审查分管领导负责制,时时指导案件查办,掌握具体进展情况。尤其是注重细节,谈话前,制定谈话预案和进行风险评估,没有谈话审批,一律不得开展谈话。谈话结束时,及时对被谈话人进行心理解压,严格履行手递手的交接程序,跟踪做好回访等一系列工作,实现了执纪审查调查安全“零事故”、执纪审查调查人员零违纪的“双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