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仁良深入包联片区督导创文工作

作者:张康梓发布时间:2022-07-15 09:30来源:党政办

7月12日下午,恒口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仁良带创文帮扶责任部门、城管执法大队、农技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第四片区(雷河社区、陈家营村)督导创文工作。

现场督导后,在雷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所包联片区村(社区)两委对示范区创文推进会以来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创文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潘仁良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创建的最高荣誉,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市委把创文作为首创创建,足以说明创文工作的重要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携手共建,确保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进行,为8月初的初审和明年的验收做出恒口贡献。

潘仁良强调,第四片区(雷河社区、陈家营村)要明确任务。严格贯彻落实示范区创文工作推进会精神,严格执行党工委、管委会和创文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示范区区级领导包抓、部门单位帮扶村(社区)创文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地落实创文八大提升工作组和创文办五个工作组所提出的任务。一要集中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全面提高市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二要开展重点点位达标,摸清片区内横向(316国道中线以北)方,纵向(恒大路、陈家营2条路、中路、雷河路、恒河两岸)道路、沿316国道北区247家门店,3所小学幼儿园、商场酒店宾馆农家乐、加油站等重点点位存在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实行整改销号。各帮扶单位要协助片区村(社区)做好工作、指导村(社区)守好点巡好面,确保重点点位顺利达标。三要开展环境整治,以“扫干净、摆整齐”为基本要求,加大道路清洁、小广告清理、建筑物立面清理、门前四包、院落干净、垃圾分类等。规范停车、照明、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落实“摆整齐”。四要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建好用好村(社区)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完善村(社区)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场所。帮扶单位要协助做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行动,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调育人体系。五要营造宜居生活环境。围绕“蓝天、碧水、绿地、宁静、洁净”五大工程,加强监管,推进绿色社区、绿色校园、绿色门店、绿色道路、宁静社区、洁净社区创建,制定“推窗见绿、出门赏景”的生态宜居环境。六是完善基础设施补短板,片区的村(社区)要按照“找准短板、量力而行、因势而为”原则,找准基础设施短板弱项,适时适度开展补短工作,帮扶单位要想尽办法支持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

潘仁良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夯实责任,各牵头部门要履行牵头帮扶责任,联村科级领导、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要与村(社区)两委一并履行创文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国家单位和市场主体要切实履行创文主体责任,自觉服从雷河社区、陈家营村“两委”的统一安排和调度。恒口派出所、城管执法大队等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片区两村(社区)做好集中整治工作。

潘仁良要求,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第四片区创文工作在示范区走前列、树标杆。要强化舆论宣传,要建立推进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发挥321治理三级网格员作用,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作用,发挥小学幼儿园及片区内各类市场主体的带头作用。要建立工作台账、注重工作方式方法,规范档案资料收集与管理,为示范区创文工作贡献第四片区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