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召开2024年第一次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28 17:14来源:

3月27日上午,恒口示范区召开2024年第一次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政法委员阮班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恒口法庭、恒口检察室、恒口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2021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在深刻领悟上下功夫,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扫黑除恶斗争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会议强调,一要畅通举报渠道,摸排核查线索常态化。深入行业领域开展线索收集排查,多从广大群众关切、矛盾纠纷排查、行业乱象整治、重点人员管控中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一批隐藏较深的线索,切实提高线索核查工作满意度。二是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依法严惩常态化。瞄准涉黑涉恶犯罪的苗头倾向和黑恶势力犯罪的新动向,聚焦“7+12”类涉恶案件,持续开展行业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成效。三是强化源头治理,铲除生存土壤常态化。要坚持标本兼治,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斗争的根本,最大程度挤压乱象生存空间,坚决铲除由乱生恶、由恶变黑的土壤。四是创新载体平台,推进示范创建常态化。要紧扣示范创建带动作用,瞄准提升创建工作质效,扎实开展新一轮“无黑无恶”示范创建活动。五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常态化。通过日常督导、定期督导和专项督导以及“三单三函”督导,采取通报、考评、表彰等措施手段,充分发挥“督”和“导”的作用,全面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