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党组织应从“六个方面”选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作者:江德益发布时间:2022-09-28 11:46来源:恒口示范区党务群团工作局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是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遵循,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探索从“选、管、帮、炼、训、严”六个方面加大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的选拔培养,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一是定标准,精心“选”。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农村党员队伍实际,优先培养发展种养能手、企业大户,优先培养发展返乡的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优先培养35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年青优秀分子,优先培养发展勤劳致富、文明守法的“女能人”,优先在党员老化村、多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发展年轻优秀分子,在拓宽视野中选苗子、定对象,让符合标准的各类人员进入党组织的视野。

二是建台账,动态“管”。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管理台账制,对入库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分类排队,对那些经过一年以上培养教育和党组织全面考察,各方面条件较好的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年度重点发展对象,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对暂时不够成熟的入党积极分子继续进行培养教育,严格坚持标准,决不降格以求。

三是明责任,跟踪“帮”。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因人而异,制定培养计划。建立培养联系人跟踪培养负责制,注重加强教育引导,帮助他们在思想上认识党,在感情上亲近党,在行动上靠近党,把他们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组织周围。

四是搭平台,实践“炼”。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安排入党积极分子承担急、难、险、重的岗位,同党员一并履职尽责,增强他们的责任感、荣誉感,使他们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接受党性教育和组织考验。

五是定计划,经常“训”。农村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计划,科学安排培训内容,充分利用村级活动场所,党员培训基地、远程教育、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培训资源,进行日常培训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确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六是定原则,程序“严”。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在入党积极分子对象的确定上实施阳光操作,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上报上级党委备案,并要进行公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发展党员是一项严肃并慎重的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一定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化做好农村入党积极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恒口示范区党务群团工作局

202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