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讲党课的基本功

作者:江德益发布时间:2022-07-27 10:36来源:党群局

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常修课,有党组织的地方和单位都会经常举行。党课作为“三会一课”中的重要内容,讲党课应该像春风化雨、滋养人心、澄清是非、明确立场、给人信仰、给人力量。但一些基层党支部的党课千篇一律,简单地读报纸、读文件,削弱了吸引力和实效性。面对“台上口干舌燥、台下昏昏欲睡”现象,党课讲授者应该怎样讲,才能把广大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好干部、好党员呢?笔者认为党课讲授者要做好以下四个基本功课。

一是要精选党课基本内容。党课的基本内容就是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基本内容,用上述科学理论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等时代精神的热情,引导党员干部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激励党员干部做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好干部、好党员。

二是要掌握讲党课的方法。党课是一门用科学理论育人的学科,讲党课的内容极其丰富,党课讲授者要根据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新党员或农村党员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深入浅出地把党课讲活讲透。一方面要求党课讲授者要具有坚实深厚的从事党课教育的理论知识底蕴;另一方面要求党课讲授者要努力钻研和掌握思想政治教学法、心理学、思想政治工作等学科相关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讲授党课中成为善于讲好党课的行家里手,才能驾轻就熟地把党课讲好,进而塑造好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灵魂。

三是讲党课要有针对性。党课教学内容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它主要针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出现的现实思想问题,针对党员干部思想及心理变化的具体特点,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党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在做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过程中打好主动仗、赢得主动权。

四是党课讲授者要率先垂范。众所周知,在党课学习教育中,党课讲授者既肩负着“言教”的神圣使命,又扮演着“身教”的重要角色,这就要求党课讲授者既用科学真理的力量教育党员干部,又要用自身人格形象的魅力教育党员干部,实现“言教”和“身教”的完美结合。党课讲授者要求他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他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自己言行一致、为人楷模的人格形象、教育和影响党员干部与自己一道,在理想信念上坚定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在实际行动中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行之有效的党课教育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提高党员的素质,教育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