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召开夏季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

作者:陈朝鹏发布时间:2022-07-21 15:53来源:党务群团工作局

为加快创建“无欠薪市”建设步伐,努力营造我区和谐劳动关系,720日上午,恒口示范区召开夏季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党工委副书记张修才出席并讲话,示范区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部分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党群局对2022年上半年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会议指出,根治欠薪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实践,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是落实基层政府“三保“任务的体现,各成员单位及村(社区)要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满怀热情、不折不扣的地抓好工作落实,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张修才对全区上半年根治欠薪工作所取得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摸清底子,建立台账。对辖区内用工人数在5人以上的单位建立台账,严格落实“双包联”责任制并进行企业信用ABC”评级授信等级划分;二是紧盯问题,强力整改。对标2021年市考反馈问题,落实整改清零。对重点案件,特别是上级交办案件,要全面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方案,确保按时清零;三是组建专班,集中清欠。组建成立夏季根治欠薪攻坚督查组,实行一个欠薪案件、一套人马挂牌督办,做到“欠薪不清零、人员不解散”。加大重大案件领导包案责任制,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四是联合惩戒、依法打击。各行业监管部门要扛起监管责任,主动出击化解欠薪问题。特别是住建局、城投公司、巩固衔接办、社管局、飞地办等部门要对所监管的在建项目、竣工项目、停工项目欠薪隐患再排查、建台账,主动与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接,研究化解方案;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要加大对恶意欠薪案件查处力度,并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予以惩治。五是提升服务,保护权益。全面实行劳动仲裁、劳动监察一厅式受理,一体式办公,提高工作效率,保护好劳动者权益,以实际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实现人社快办服务职能。

据悉,2022年以来,恒口示范区聚焦强打击、优措施、重时效的目标,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各类欠薪案件373起,已结案368起,追回拖欠工资2310.52余万元,结案率98.7%受理劳动仲裁案件8起,结案8起,涉案金额145万元,结案率100%;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起,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全省范围内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总体呈现出执法力度加强,打击效果突出,威慑作用明显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