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以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 护航高质量发展

作者:唐纪创发布时间:2022-04-02 22:30来源:纪检监察工委

今年以来,安康市恒口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紧紧围绕恒口示范区经济社会“1234”发展思路,深入贯彻中省市纪委监委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部署要求,以“创建一流政治机关,进入市区第一方阵”为抓手,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从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不断促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干部整体素质上下功夫。恒口示范区纪检监察工委以“三会一课”为载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利用周五“学习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采取集中领学、干部讲堂、学习分享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体“充电”。不断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为高质量监督检查和案件办理奠定良好基础。

在提升线索处置质量上下功夫。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台账管理,按照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的原则,每周定期汇报分析线索受理、处置情况,集中力量减少线索存量,实现动态清零。

在提升监督检查质量上下功夫。突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及时印发《恒口示范区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坚决防范“七个有之”,以铁的纪律保障政令畅通。紧盯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作风建设等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处置。目前,已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4轮,发通报5期。以严格标准约束全区干部党员,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在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聚焦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进一步明确细化审查、审理职能,完善监督流程,强化执纪审理介入,彻底解决阅卷笔录、审理谈话、证据情况、定性量纪等各环节中把握不精准的问题。规范处分决定宣布、送达、执行程序等。同时,实行缺陷和瑕疵问题反馈清单,解决证据调取不完整、卷宗装订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定期开展处分执行情况督查,做好案件处理“后半篇文章”,积极开展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