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积极部署2022年清明节期间重点工作

作者:宋齐良成发布时间:2022-04-02 17:53来源:党政办

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省、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和提倡文明祭祀,4月2日上午,恒口示范区召开清明节期间以禁炮、森林防灭火、文明祭祀为主的重点工作部署会。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潘仁良主持会议并讲话。相关部门负责人、驻村(社区)队长、第一书记和两委班子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示范区社保农技中心、治霾办(生态环境局)分别就森林防灭火、示范区面上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潘仁良同志系统地就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禁炮和文明祭祀工作做了动员部署。会议指出,清明节期间,辖区居民和来恒返恒人员祭祖活动频繁,各工作部门和村(社区)一定要高度重视,要站在“讲政治、为人民、保民生”的高度上,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履行工作职责、强化责任担当,把“禁炮”、森林防灭火、文明祭祀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宣传。各村(社区)要与村(居)民签订责任书,通过微信群、面对面宣传、院落会、广播、喇叭、宣传车、红袖章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动员。有关主管部门要齐上阵,通过宣传车、巡回检查、重点区域管控等办法,全方位做好森林防灭火、禁炮、文明祭祀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二要精心组织。按照《清明节期间禁炮工作方案》要求,在清明节当天,各个工作小组、各个卡点责任人,要自觉服从指挥,各个组长要合理调配人力,科学布局推进工作。所抽调的干部要自觉服从管理,及时到岗履职。各工作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禁炮”工作,为所抽调的干部提供必要的应急保障。执纪监督组要对各个应急小组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不服从统一调配管理、不认真履职的干部,及时约谈训诫,直至追究责任。三要夯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恒口示范区清明节期间防范保安工作预案的既定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相关部门要落实设卡检查点,各村(社区)要落实进山卡口要求,切实禁绝“鞭炮进山”“火源进山”。各村(社区)两委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主体责任,各工作部门要切实履行包联帮扶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履好职、尽好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四是要快查快处。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按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服从指挥,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牵头部门要牵好头,配合部门要配合好。“村组吹哨”要及时,“部门报到”要即时。对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对不听劝阻强行带火源上坟引起山火行为的,执法机关要第一时间行动,立即制止违法行为,并依据《烟花爆竹管理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治安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从严从快从重处罚,同时,迅速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同步执行通报曝光制度,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要通过清明节期间重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进一步营造生态环保、安全稳定、舒心舒适、平静安逸的清明节环境,为全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示范区各级各部门、辖区各单位、各村(社区)两委要强化党员干部职工管理,发动党员干部职工在森林防灭火、禁炮、文明祭祀工作中带好头,形成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好宣传,自觉制止带火源进山、燃放烟花爆竹行为,要宣传鼓励广大群众恢复到过去清明节传统的文明祭祀习惯,提倡坟前跪拜、坟前放食物、摆放水果、摆放鲜花、坟墓拢土、清草清障、植树等方式祭拜;遵循“清明前后不问安,打个响声报平安”理念,提倡不进山不上坟,采取家人、族人团聚讲祖训、讲祖辈故事追忆祖辈、先烈,网上云祭拜、遗像前或灵牌前跪拜表达祭祀,网文祭祀、写回忆录追忆,既环保节约、以敬孝礼,又能以史明志、以史育人、教育后代,传承传统的孝道礼仪。

本次会议还对稳粮扩豆增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强调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