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内容

罗方盛同志在示范区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 标题罗方盛同志在示范区项目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 公开日期2019年09月10日19时34分成文日期2019年09月10日
  • 公开目录领导讲话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项目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今年以来项目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实现了项目建设工作年度开门红。在今年正月十六,我们就组织召开了示范区项目建设专题推进会,组织实施了“三个十”项目建设阶段性推进工作大会战。截至目前,第一轮组织的10个项目大会战,可以说工作成效良好。青兰物流、恒河治理、京东物流、铁路货场、中心砂厂征迁、飞地二期征迁、330变电站征迁,以及产业园征迁和铁路货场大道征迁等10多个项目征迁工作扎实推进,确保了各项目按时落地。一批在建项目也实现了加速推进。比如:恒口之心项目片区、月河公园工程、“两馆一院”工程、恒心广场建设、仁济医院、鸿志学校等项目。还有一批重点项目对接谋划也在加快落实。如像日昌升骨料生产线、恒河水库建设、液化天然气等项目建设。应当说,今年的项目建设有力促推了新恒口、新形象的加速形成。

(二)项目后劲乏力,问题比较突出,形势不容乐观。一是问题比较突出。首先是面临市对区即将开展的考核问题。公开承诺项目欠账较大,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也因项目推进乏力而“一龙挡住千江水”。其次,项目重心偏移、项目组织松散、项目干部松劲、项目区信访问题开始抬头。再次,时序进入年末扫尾时期,工作由最为特殊的改革落地期转为最关键的年度工作冲刺阶段。之中还将面临扶贫验收、环保检查督办等重点工作对时间和精力的挤占。这些都将考验着我们的责任与担当、毅力与水平。

分析项目推进乏力原因,除扶贫、环保等工作牵制影响外,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自己本身的原因。一方面,因机构改革的进一步完善和到位,一部分同志更多的关心个人升迁和职级调整问题;另一方面,也由于个别部门的班子调整变动,出现了一些工作交替与业务对接空挡。还有,在项目推进中有些问题未能及时决办解决,也是制约和影响项目建设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仍然值得说明的是,凡参与项目建设工作的每名干部,都能够独当一面的开展工作,都有办法、有能力、有经验破难攻坚。只要敢于担当、敢于斗狠、敢于攻坚,就能促推项目建设的全面提速。

二、当前项目建设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抓好项目谋划与对接。第一,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库建设。对接省市项目管理要求,依据恒口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各部门行业规划,科学组织项目策划、规划和储备申报工作。围绕恒口镇级市发展定位和优势特点,突出“大格局谋划、大项目策划、大片区建设”思路,当前要深入思考和策划商贸物流平台建设项目、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项目、产城综合发展版块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治理建设项目、文教卫生旅游发展建设项目。重在彰显优势与特色发展。第二,抓好具体项目谋划与对接。立足现实项目建设基础性工作,重点侧重做好10个项目谋划与对接工作:(1)无水港项目;(2)恒河水库项目;(3)液化天然气项目;(4)日昌升骨料生产线;(5)投资公司棚改项目;(6)恒口高中迁建;(7)恒口医院迁建;(8)铁路物流园综合项目(含货场大道等);(9)飞地园给排水;(10)鲁家村乡村振兴片区项目。此外,南环快速干道、北环干道、城市供水体系、专业化市场建设、产业园片区项目等。第三,统筹谋划,明确责任,加快对接。项目谋划、储备与对接申报工作,是一项非常细致、严谨和很具体的工作,必须加强协作与统筹。一是由经发局牵头,各部门分头主抓项目落实,实行项目主抓业务员、信息管理员制度。经发局制定项目申报业务与材料落实指引,明确各块业务对接分工,各部门具体负责组织项目考察及材料按时申报。在项目申报上,经发局要牵头实行任务与责任清单化安排和督办。原则要求9月底前完成项目资料初稿,力争10月上旬完成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二是推进项目工作考核。各单位每年必须落实2至3个项目申报与建设,并对争取的重大项目实行重奖。三是把招商引资、城市开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实行统筹安排,要突出片区化、板块化和亮点化布局,同时做到项目谋划不重、不漏、不交叉、不冲突。另外,涉及交通、水利、农业等项目,由直管部门按行业年度计划要求,尽早组织项目上报,争取多沟通汇报,力求能报尽报。

(二)全力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工作。一是要理清今年公开承诺的考核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同时,该报告变更的和应当说明的项目,由项目负责单位和考核办一起向市上提前汇报和对接。能开工的项目务必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当年考核任务的圆满完成。二是下重力抓好十大在建项目。分别是:(1)恒河综合治理工程;(2)月河公园工程;(3)红星美凯龙项目;(4)大健康产业园;(5)鸿志学校;(6)铁路货场;(7)产业园高俭路建设;(8)垃圾填埋场配套设施工程;(9)“两馆一院”项目;(10)“恒口之心”综合工程(商会大厦、广场建设、新兴村拆迁、房产开发项目、征迁土地清查处理等)。三是积极筹备开工项目。(1)月河快速干道;(2)青兰物流园项目;(3)京东物流仓储项目;(4)仁济医院项目;(5)日昌升骨料生产线等项目开工筹备。

涉及在建项目推进和开工项目筹备问题,由国土局、规划建设局和统征中心具体负责制定项目责任清单,并交由经发局统筹印发执行。此项工作务必在本周内完成。

(三)强化项目建设责任落实。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年初示范区管委会下发的重点项目建设包抓责任和任务通知要求,以及项目责任清单,自觉对标对表,抓好项目自查和协调督促落实。全年必须依照考核办法,强化项目建设考核工作。

三、更有成就地加强对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强化项目认识。项目兴百业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主业、抓责任、抓担当。项目就是特色、名片和考核。项目建设工作是示范区的本职和责任,是试验、示范的最直接抓手。我们必须坚持项目引领和项目示范带动战略,实行全员抓项目,强化干部精力、财力支持、考核督办的项目化领导。

(二)健全项目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项目化领导机制;二是建立健全项目组推进机制;三是建立健全项目板块化统筹布局机制;四是建立健全阶段化考核督办机制;五是建立健全企业或业主责任约束机制。

(三)严格政策措施。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二是严格执行市政府(安政发〔2009〕15号)文件和“两违”通告要求,强化政策执行标准和程序;三是严格执行统一征用、货币补偿、上楼安置、依法推进,严肃规划执法,搞好“两违”管控;四是加强项目建设规范化管理、环境治理、质量安全监管和品质形象设计把控。引导项目业主树立良好的项目建设心态和企业发展心态。五是及时决办项目建设中的难点、热点和瓶颈问题,适时组织破难攻坚活动,加强现场统筹督办力度。经发、财政、国土、规划、综合执法、公安、环保等部门,要共同营造项目建设环境,联手打造加快项目建设发展的有效机制。

总之,项目就是激情和动力,就是平台、抓手和形象,就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具体成效和能力水平的最终展示。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勇于挑战,树立志在必得、敢为人先的思想,在新恒口、新班子的坚强领导下,重振精神再出发,以一个果断负责的态度和事不过夜的务实作风,再掀一个项目建设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