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绒玩具:恒口热情拥抱新时代

作者:孙妙鸿 吴昌勇发布时间:2019-01-17 10:18来源:安康日报

冬闲时节,在往常,秦巴山区群众手上的农活暂时告一段落。然而,恒口示范区凤凰社区却是另一番忙碌的火热景象:毛绒玩具培训班上,300多名当地留守妇女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正在加紧学习生产技术;毛绒玩具社区工厂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内部装修……这一切,都在为迎接一个即将到来的好日子——12月29日,凤凰社区和雷河社区6家毛绒玩具工厂同步开工。

  一切都进入倒计时,届时,社区工厂将成为恒口示范区最热闹、最具活力的“梦想车间”。

  回乡的“雁阵效应”缘于家门口的社区工厂

  参加培训的恒口示范区和平村杨玉,以前在广州电子厂务工,孩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 “在广东那边上班可以,可孩子上学成问题。为了孩子,我只好带他回老家上学。回来后,一直没有事情干,也很着急,恰巧毛绒玩具落户恒口在社区招工,这简直太好了,不仅在家门口能就业挣钱,还照顾了孩子和父母。”杨玉一边忙活,一边和记者拉家常。

  与杨玉心情一样的,是汉滨区石梯镇的李青银,在广东的毛绒玩具厂干了十几年,从一名打工仔成长为公司的管理人员。孩子大的8岁,小的还没有满月。提及社区工厂,他一脸激动,“孩子出生后,我正犯愁以后工作怎么办呢,原来的工友王恒业给我说恒口毛绒玩具工厂招工,我刚好熟悉这个工作就来应聘了,没想到公司很重视,依然让我做管理层。”

  李青银所说的王恒业,家住恒口示范区龙泉村,曾在广东干了20多年毛绒玩具行业,熟悉毛绒玩具的各个操作流程。刚在老家盖好房子的他,接到村干部通知,说恒口示范区招毛绒玩具工人,让他去试试。他去一看,发现有几位在外一起的工友也都被恒口示范区“请回来”了。于是,他也报了名。

  王恒业说的“请”一点也没错。落户恒口的扬州安贝斯玩具有限公司,是8月25日市长赵俊民带队赴扬州招商引进的企业。9月17日至21日,该公司先后组织30余家企业来恒口示范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共有13家毛绒玩具企业与恒口示范区签订投资意向书。9月18日,安贝斯集团及旗下5家企业与恒口示范区签订了投资协议。在恒口示范区的高度重视下,9月底,扬州安贝斯集团在恒口示范区正式注册陕西安贝斯科创集团公司,并完成各项注册,标志着安贝斯总部正式落户安康,落地恒口。同时,安贝斯旗下5家企业为感谢并纪念安康对毛绒玩具的重视与支持,在恒口投资落地的同时,在恒口示范区注册成立了安康市恒安、富安、锦安、忆安、鑫安等5家玩具有限公司。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恒口毛绒玩具的招商落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听闻安贝斯落户恒口后,要求全力抓好企业落地的政策保障、用工宣传和配建厂房等推进工作,实地调研了解企业落地推进情况,并在微信圈转发安贝斯企业招工简章和《恒口孩子致父母的一封信》,推动毛绒玩具用工纵深发展。市长赵俊民带领相关部门和恒口示范区领导赴扬州安贝斯玩具有限公司考察。在企业落地期间,反复叮嘱各部门,要把“三项机制”贯穿落地过程,谁不落实就处理谁,并在企业大招工期间,现场为群众宣讲安康发展毛绒玩具的政策支持,分析发展前景,用“四个亲自”践行招商承诺,鼓励外出群众回乡干事创业。副市长、恒口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何邦军多次与安贝斯负责人会面,了解推进状况,协调解决企业落地建设中的困难,要求示范区上下举全区之力帮扶企业早日投产。

  服务到“家”,社区工厂笑脸相迎优质劳动力

  为加快恒口示范区毛绒玩具的招商落地和开工投产,恒口示范区紧紧抓住玩具用工和厂房配建两个“牛鼻子”,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全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投入资金,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责任。在企业落地建设上,恒口示范区甘当“保姆”,成立了以党工委副书记吴大林任组长,党工委相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司负责毛绒玩具项目的统筹协调、项目推进、建设投产等帮扶工作。

  据了解,扬州安贝斯玩具有限公司是江苏最大的毛绒玩具公司,主要以外贸出口为主,年出口额达8000万美元,在恒口的6家公司共需要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2000多人。”

  如何在安康恒口找到2000多名毛绒玩具技术工人?求贤若渴的恒口示范区经过调研发现,恒口示范区39所学校有在校学生1.7万多人,这些孩子的父母大多在45岁以下,正是青壮年劳动力。恒口示范区通过政府号召学校,学校引导老师,老师推动学生,学生呼吁家长的办法,邀请外出务工者回家在家门口就业,毛绒玩具2000人招工计划迎刃而解。于是,恒口示范区按照“在家留守妇女不出去,回家母亲不离开,外地到恒口的妇女不愿走”的目标,精心制作了《恒口孩子致父母的一封信》发给在校学生。这封“信”发出后,引起学生家长的强烈共鸣,纷纷来电咨询招工详情。紧接着,党工委副书记吴大林专门带领党务群团工作局等相关部门趁热打铁,分赴30个村,逐村逐户逐人宣传招工政策,介绍发展前景,明确招工责任,组织毛绒玩具办公室和社区逐村登记有就业意向人员,先后6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议,了解招工进度,破解招工难题,落实招工责任,明确招工要求,在短短一个月时间,登记毛绒玩具工人2000多人,安贝斯毛绒玩具公司正筹备对报名登记的务工人员进行面试筛选以及组织后期务工人员的培训。

  抓机遇探新路,誓把恒口打造成安康的毛绒玩具之都

  有了工人,缺少熟悉生产流程规范的管理人员怎么办?

  恰好恒口示范区恒口镇副镇长吴科峰1997年退伍待业时,曾在广东毛绒玩具厂务工一年,在那里结识了一批工友。今年11月22日,吴大林带领示范区毛绒办和安贝斯公司负责人等来到广东,通过组建微信群、上门走访等方式,与200多名工友取得了联系,并在东莞茶山镇组织召开了“关爱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恒口等你‘回家’”毛绒玩具工友座谈会。会议介绍了恒口的发展、毛绒玩具产业的支持政策等,有工友听后当场潸然泪下,就连达州的工友听后,也希望“绑上”恒口在家门口就业。当日,2名生产厂长、4名主管及一批车缝组长现场签约,40余名高管与生产经理签下意向合同,将在春节后到恒口上班。

  除了招工,恒口示范区在支持毛绒玩具厂房配建方面探索出新模式,实现了企业“拎包生产”的目标。按照“社区配建、政府承租、企业使用”、“企业配建、政府承租、企业使用”、“政府配建、企业使用”三种方式,恒口示范区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筹集1500万元财政资金配建标准化厂房4.6万平方米。其中:凤凰社区落实厂房2.6万平方米(包括办公用房)、雷河社区1万平方米、格林小镇1万平方米。同时,在恒大社区规划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将于年内启动。

  有了这样的暖心贴心的安商之举,安贝斯毛绒玩具产业总部及加工总部就多了一份踏实感。企业一期投资3000万元,厂房面积2.6万平方米,设计建成6条生产线。

  据毛绒玩具厂房提供者、陕西感恩集团营销总监张炎华介绍:凤凰社区是陕南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在建设初期规划了产业用房,旨在帮助入住的群众就近就业。毛绒玩具企业落户凤凰社区后,他们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正在对厂房进行消防、内部装修等。

  在市人社局和市科协的重视支持下,由恒口示范区牵头组建的全市唯一一个毛绒玩具博士工作站已经成立,为毛绒玩具的文创等做技术支撑,经市人社局协调,已成功引进博士4名。

  “恒口对落地企业服务非常周到,我们在这发展更有信心,目前,第一笔订单150万美元的毛绒玩具已出票,年内230万美金的出口额可保证。我们计划利用3年时间,把产值做到5亿元。”恒口恒安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梅高兴地说。

  9月到12月,恒口示范区仅用了3个月时间,实现了毛绒玩具企业落地、筹建到投产,恒口用热情拥抱新时代,创造出了“恒口速度”,再一次诠释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恒口服务”。恒口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大林说:“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正发展成为安康的重要新兴产业,安康将打造成未来中国的毛绒玩具之都,恒口作为安康的辅城,拥有交通、地理等优势资源,我们要抢抓历史机遇,努力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规模’的要求,把恒口打造成安康的毛绒玩具之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在辖区400人以上的社区里都建设毛绒玩具工厂,厂房面积达10万平方米,用工达到2万人以上,产值超5亿元,出口总额达3000万美金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