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六个聚焦”推进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作者:杨旭东发布时间:2022-09-09 16:11来源:

今年,恒口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紧盯“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年”工作目标,通过压实责任、细化清单、督查指导、跟踪问效等措施,主抓“六个聚焦”,进一步夯实了以高质量基层党建筑牢高质量发展、高质量生活,高效能治理基础,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实现了新提升,为建设“活力恒口、美丽恒口、幸福恒口”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扛起抓党建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区上半年召开党工委中心学习组专题学习会议8次,举办村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4期次,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视频培训6期次,举办青年干部大讲堂6期,与市委组织部共同举办全区干部大讲堂一期,充分利用远程教育、智慧党建、学习强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教育资源和平台,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了线上、线下全员培训学习,全区党员干部取得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新成绩,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党员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的履职能力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能力。

二是聚焦党建重点工作,提升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区细化了各领域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在农村抓好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新民风建设、2个省级、21个市级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在机关抓好了4个机关党支部设置和18个支部班子换届,在易地搬迁社区推进落实了“六好双优”创建工作,在“两新”组织落实了鸿志中学“五星级”党组织的创建工作;在文教卫生系统落实了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院长负责制,新组建了恒口中心医院党委,国有企业落实了党建进章程工作,全面开展了规范发展党员培训和“两新”组织摸底调研,强化了党建工作基础,使全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三是聚焦党建工作创新,提升党建工作创新品牌。全区不断深化“三联”工作机制,围绕“一心五区”发展规划,主抓了以袁庄村为联建主体的区域化“三联”工作,打造出恒口“三联”工作的新样板,推进落实了凤凰社区、鸿志中学的五星级创建工作,雷河社区“六心”社区建设,依托杨庄社区的农业培训基地,建设恒口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党员干部培训基地。

四是聚焦基层基础规范,提升党建工作保障能力。全区印发了村级党组织工作的“十条规范”,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办法,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制度牌匾制作和悬挂要求进行了统一规范,制定了17个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方案,落实了易地搬迁社区的办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工作经费,新建了华洲村、鲁家村2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强化了基层基础工作保障。

五是聚焦党建责任落实,提升党建工作落实能力。全区印发了党工委班子、党工委班子成员、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各党组织、党务群团工作局等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印发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行月督查季通报年考核党建工作机制,夯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升全域抓党建工作的水平。

六是聚焦重要时间节点,提升党建工作活动频率。全区聚焦“建党101周年”和“建区10周年”等重要时节庆祝活动,开展了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活动,开展了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的文艺汇演活动,体育竞技活动,为75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活动和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活动,凝聚了党心民心。

恒口示范区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抓党建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力推进全区党建工作提质量、上台阶,以优异的党建工作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