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恒口示范区文明新婚俗倡议书

作者:发布时间:2022-08-01 16:33来源:党务群团工作局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青年朋友们:

婚姻美满是每个青年男女的期盼,家庭幸福是天下父母共同的心愿。近年来,受诸多因素影响,婚嫁彩礼年年攀升,婚嫁酒席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愈演愈烈,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人情过滥层出不穷。这些现象阻碍了年轻人追求幸福,营造了不良社会风气,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为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营造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行动,抵制高价彩礼陋俗,倡导婚嫁文明新风,特向全区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主张婚事新办,倡导文明婚俗

广大人民群众应自觉抵制低俗嬉闹和封建迷信活动,破除陈规陋习。要树立新型婚恋观,倡导集体婚礼、公益婚礼、夫妻共植纪念树等简朴又富有意义的婚礼形式。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树立新型婚恋观。简化婚礼流程,追求文明节俭,时尚温馨的现代新型婚礼。

抵制奢靡之风,传承节俭理念

我们提倡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不盲目攀比、不铺张浪费,抵制天价彩礼、变相买卖婚姻,反对相互攀比的不正之风。以勤俭节约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在订婚、结婚时,提倡文明、节俭理念,不攀比婚车数量和档次,不攀比宴席规模和规格。让婚礼简朴高雅,既体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又彰显文明之风、节俭之风。

树立和谐家风,营造良好民风

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婚事新办的表率,动员教育家属及亲友树立婚嫁新风,拒绝高价彩礼,鼓励“零彩礼”,争做新风表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家风、传承良好家训,以良好的家风带动村风,营造良好淳朴民风。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青年朋友们,文明婚恋是幸福家庭的第一步。让我们携起手来,倡导婚嫁新风,践行移风易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用文明为新婚见证,做文明新人,建和谐家庭,享幸福生活!

恒口示范区党务群团工作局

                             2022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