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2022年经济工作大会精神解读

作者:发布时间:2022-03-03 09:16来源:

刚刚召开的示范区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仁康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回顾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目标,动员全区上下务实担当、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恒口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2021年,示范区工作亮点纷呈,在把握区情中摸清短板弱项,在守正创新中明晰思路举措,形成了“1234”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全体干部对标“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坚持“创新、开放、一流”的标准,全力上下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年度目标凝神聚力,取得了新成效,实现了加快建设“三个恒口”良好开局。

一、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全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9.9亿元,同比增长19.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前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5亿元;全年限额以上零售总额2.87亿元,同比增长14.8%;新增“五上”企业5家;全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测分别为24182元、21748元。

二、厘清“1234”发展新思路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现状,进一步厘清了“1234”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即:以创建“市辖行政区”总揽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区域高质量发展、群众高品质生活,紧盯“活力恒口、美丽恒口、幸福恒口”三个目标,狠抓毛绒玩具、现代物流、精密制造、田园康旅四大产业。

三、产业质效双增新突破

去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亲临恒口调研。全年毛玩产值达到3.85亿元,同比增长67.8%,出口额2400万美元,同比增长58%,创汇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66%,带动就业3500余人,同比增长46%;全年通过无水港多式联运发货3000标准箱,同比增长200%;全年精密制造产值4.5亿元,预计今年可达到6亿元。获得了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字号招牌,争取了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启动了恒口明清老街保护利用开发,五大旅游休闲区的相关规划设计和项目申报推进有力。安康温泉第一井在恒口成功出水,为恒口康养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四、推动资金保障新融合

推动“以市代区”模式,提升集团公司信用评级;推行“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本钱”,为示范区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全年争取到位资金10.6亿元,申报专项债券项目23个,总投资51.0441亿元,申报专项债金额22.475亿元;累计策划包装储备重点项目223个,总投资约350亿元;全年取回4个批次用地,完成365.9亩建设用地审批,全面完成占补平衡项目1000亩及旧宅腾退复垦500亩任务。

五、提升城市建设新高度

聚焦“脏、乱、差、堵”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老城疏解绿化,新区产城融合”为主攻方向,人代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恒口中心城市建设管理的决议》《关于加强恒口明清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的决议》,确保“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全面摸底老城区公共资产,有序推进“退公还民”,加快布局建设公共停车场、城市公厕、城市文体馆、商贸综合体、农贸市场,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推动新区精细产业布局,完善功能配套,推进骨干路网建设。成功开通了示范区公交车,真正让恒口有了城市的标志。

六、构建开放招商新格局

去年先后“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推介活动50余次,接待客商130次,累计签约项目32个43.04亿元;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规范工作程序的通知》,建立了招商引资项目会审联审机制。启动了人力资源开发、企业孵化、招商服务、创业创客、政商互动、文旅接待等客商服务“六大中心”建设,修订出台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七、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立足恒口示范区“区镇一体、直管到村”的扁平化管理体制,在保持原有包片联村工作机制不变和驻村力量相对稳定的基础上,从各部门选派精兵强将88名作为专职驻村员(另有市直部门选派7名)“脱产驻村”,实现了驻村力量专职化。接续有力推动乡村振兴,组建专职巩固衔接督查组,对96个村(社区)开展专业化、持续化巡回督查检查;坚持园区带动,累计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0家,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94家,家庭农场57家。在后评估中,恒口顺利通过省级抽查。

八、形成社会和谐新局面

启动了恒口“群众之家”建设,搭建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和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实施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的作用,有效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不断提升和规范接访办访水平,树立了下大力气根治信访乱象的鲜明导向,全力为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保障,提升平安建设满意度;生态环境保护有力有效,“三大”保卫战扎实开展,月河、恒河水质全年达标,空气优良天数与全市同步,环保问题整改顺利通过中省第二轮环保巡视巡察检验,秦岭生态保护责任制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健全疫情防控新机制

建立了高效的指挥体系,在原有工作机制基础上,将指挥部调整为“一办十六组两个专班”,进一步细化和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区级领导联片、科级干部包村、各村(社区)“属地管理”和行业部门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基层排查和“五包一”管控措施,充分运用“321”基层治理体系,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线,健全“平战结合”机制,组建了“党员先锋岗”等近200人的应急队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力,确保全区“零输入、零感染”。

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全区上下务必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保持清醒、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协同发展,发力提速补短板,全力以赴促提升,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模式与路径转到建设“三个恒口”高质量轨道上来,齐心协力开辟恒口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https://hengkou.ankang.gov.cn/Content-23644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