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创新机制,破解城乡垃圾转运“老大难”

作者:马有成发布时间:2022-01-08 19:24来源:城管执法大队

城乡面貌,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恒口示范区聚焦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大力破解城乡垃圾收集设施陈旧、转运滞后、处理不规范问题,城乡面貌焕新颜。


伴随着恒口城镇化步伐加快,原有的城乡垃圾收集、中转设施已经无法满足发展需求,垃圾收集转运设备容量小、无垃圾渗滤液、污水收集设施和除臭设备,污水横流、垃圾溢出、阻碍交通,严重影响了城乡形象,造成了安全隐患,也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面对“老大难”问题,示范区城管部门按照管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调研论证,围绕“资金、机制”等问题对症下药,细化措施、精准突破。

探索出“精细化+网格化+基层自治”的城乡垃圾收集转运新机制。中心城区垃圾采取“分类收集、集中转(清)运、镇管理”的模式集中清运处理;村(社区)采取“户收集、村转(清)运、镇处理”的模式自清自运。相关费用“三级筹措”。省、区财政拨款设置公益性岗位解决一部分,村(居)委会自行负担一部分,环卫费补充解决一部分,人员、经费、岗位设置等情况公示公开。

通过机制创新,示范区已经建立健全了全方位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不仅充分发挥了基层自治能力,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更有效推进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任务目标,响应绿水青山理念,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城乡环境从“脏乱差到净齐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