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口示范区:念好“稳、严、灵、和”四字诀 建设更高平安稳定新恒口

作者:梁小伟发布时间:2021-11-15 15:50来源:本站原创

恒口示范区位于安康市中部月河川道中上游的恒口盆地内,距安康中心城市约19公里,总面积382平方公里,辖96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22.6万人,是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由于城镇化建设迈入快车道,区域位置特殊、流动人口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等原因,社会治安形势严峻,信访维稳和社会治理压力较大。

近年来,恒口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政法工作部署要求,念好“稳、严、灵、和”四字诀,全力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变,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助推了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一、“稳”字托底,守好平安稳定底线

一是织密“责任网”。恒口示范区按照“321”基层治理模式落实,在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再细化网格单位,把物业小区业主和村民小组长定为“楼长”网格员,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落实由党工委分管领导和派出所所长联合分批约谈“楼长”并发放书面通知,压实各方责任,形成了社区防控有力抓手,取得很好的效果。二是绷紧“防护弦”。推动工作关口下移,变上访为下访,巩固维稳“第一道防线”。坚持站稳群众立场,深入开展群众对话,阐明政策和道理,依法依规处置信访维稳工作,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把“阻力”转为“合力”,顺利推动了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三是筑牢“防火墙”。通过创建“法治村(社区)”,开展公检法司联合进社区普法教育,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有效破解“群众信访不信法、干部办事不依法”难题,从源头上把好平安稳定关。

二、“严”字当头,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一是重拳打击违法犯罪。加大对涉毒涉枪涉“两抢一盗”涉违法上访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和“露头便打”的严打态势,推动辖区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二是铁腕整治安全隐患。创新了“以查封促整改、以整改保平安”的工作思路,累计查封拒不整改“三小场所”46家,断电处理18处,有力提升了市民消防意识和消防整治成效。三是保持禁毒高压态势。突出对“三类重点”对象预防教育,持续推动“六进”和“五个一”活动,不断提高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创新“互联网+禁毒宣传教育”模式,扎实开展“禁毒2021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制毒犯罪和贩毒犯罪,有效打击整治物流寄递渠道和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坚持源头管控,依法管理,严格涉毒重点物品管理,从严审批经营资质,从严核发购买证明,定期组织开展检查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三、“灵”字当先,增强风险处置能力

一是全面掌握社会信息动态。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工作机制,织好“情报网”,打好“信息战”,确保情况清、信息灵。二是深入开展不稳定因素分析研判。严格落实“每周定期分析研判”和“一村一研判”制度,努力实现预知预警、预防预控。三是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结合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禁毒、消防安全、涉政治安全风险等工作,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四、“和”字贯穿,营造和谐发展环境

一是推行多元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司法所、村(社区)调解组织协调作用,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二是倡导和谐文明乡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邻里和睦、守法知礼、文明和谐的良好乡风和社会氛围。三是推行阳光村务。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打好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三张牌”,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民主决策,形成了在发展中化解矛盾,在和气中推动发展的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