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迅速行动,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作者:刘碧 张新名发布时间:2021-01-21 18:07来源:

近日,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示范区(试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行动,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和防控措施,切实做好住建、交通系统行业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

一、迅速统筹安排,细化工作措施。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为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夯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向辖区各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小区、建筑工地、交通运输企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建、交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细化商住小区、建筑工地、交通运输行业及快递收发点疫情防控措施,明确工作具体内容及相关要求,指导住建领域各行业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工作重点,筑牢抗疫防线。一是加强交通管控。会同交警支队、社管局、卫健局在高速口设置疫情防控点,对所有来恒返恒人员做好摸排登记,按防控要求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及核酸检测等具体措施,严防外来输入;二是加强运输管理。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客运场站、运输车辆进行全面消杀,落实旅客测温、查验健康码等相关要求;三是加强在建项目疫情监管。各项目工地实行封闭式施工,同时配备必要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物资,在出入口设置检查点,测量工人体温、报告近期身体状况,做好务工人员信息排查,建立信息排查台账,严防非必要人员流动;四是加强小区管理。督促指导物业企业加强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宣传,在小区出入口、公告栏等张贴宣传标语,切实提升业主自我防控和保护能力。要求门卫、保洁等岗位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做好外来车辆、外来人员进出小区询问、登记等工作,及时劝阻小区居民自发组织的集中活动,严防人员聚集。

三、严守工作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切实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懈厌战等情绪,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密切协作,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人。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排查防控漏洞、加固防控重点、落实防控要求,对住建领域行业部门的组织动员、健康教育、重点人员管理、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措施落实不细等相关人员进行约谈,要求立即整改,筑牢织密住建领域疫情防控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