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天空一片蓝”——恒口城管大气污染防治纪实

作者:万晗发布时间:2020-12-09 16:23来源:城管执法大队

进入冬季以来,全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关键攻坚期,为贯彻落实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全区生态环保工作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改善示范区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提升恒口城市品味和形象,恒口城管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持续开展“白+黑”作业模式,细致排查重点监管区域,重拳整治各类污染行为,扬尘管控、环卫治理、秸秆禁烧、电子炮礼花炮禁放等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宣传+监管”双向出击 三禁工作取得实效

“露天焚烧秸秆有百害而无一利”“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本辖区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从年初开始,小喇叭响彻示范区街头巷尾,恒口城管10余辆执法车辆化身大气污染防治宣传车,一边巡查执法,一边利用车载喇叭进行巡回播放,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普及大气污染防治各项知识,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

随着秋冬季到来,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恒口城管启动了“领导包片、干部包村、队员包户”的联村包抓机制,全体干部队员下沉到各村(社区),深入到组到户宣讲禁烧、禁炮相关政策规定,签订禁烧、禁炮责任书,同时实行24小时驻守值班、巡查监管。为了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恒口城管结合“文明创建、生态创模”工作要求,已累计张贴发放《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各类宣传材料2万余份;对辖区各类LED广告内容进行整治,确保生态环保、环境保护等公益内容不低于30%;拍摄了创建主题公益宣传片《生态之美》,并在全市评比中获得多个奖项。

“机械+人工”组合作业 道路扬尘明显下降

早上天刚蒙蒙亮,环卫师傅就开始在中心大街、316国道沿线清扫垃圾、尘土,早高峰前,他们会完成早班作业将干净整洁的路面留给出行的居民。夜深人静,昏黄的路灯催促着行人回家的脚步,大多数人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逐渐进入安稳的梦乡,而环卫师傅们还得奋战到凌晨时分,城市熙熙攘攘,生活垃圾和尘土蔓草难除,他们是坚守到最晚的“城市美容师”。近年来恒口发展迅速,生活垃圾和尘土产生量与日俱增,为有效提升并保持街面环境卫生,恒口示范区(试验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每天有130余名保洁员和环卫干部散布在全区百余条路上执行着“昼夜两班倒”作业,对垃圾和尘土“随出现、随清理”确保不放过每个细节死角,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当前,环卫作业已逐渐步入机械化时代,恒口城管开启“洗城净尘”行动,采用“冲、扫、洗、收”的作业模式,强效降低路面扬尘,截止11月底共计出动洒水车1460车次,抑尘覆盖面积约3.5万平方米。今年五月示范区专题办公会上又为恒口环卫调拨100万专项经费,用于添购环卫作业车辆,恒口城管环卫机械化设备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全,机械化效率高、质量高,降低道路积尘负荷的效果特别明显。

此外,恒口城管还采取定点设卡、流动巡查的办法,紧盯渣土车“全覆盖”标准,严肃查处渣土车辆“抛、洒、滴、漏”等违规运输行为。截止12月初,联合交警部门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检查车次累计480余辆,批评教育违规车辆70余台次,行政处罚19辆,有效解决了运输过程中的撒漏、扬尘等污染问题。

“拉网排查+问题台账”精细化管控 油烟废气得到充分治理

近年来恒口餐饮业发展迅速,各类大、中、小餐饮门店密集且分布复杂,油烟扰民成投诉热点。冬季以来,恒口城管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单位油烟污染问题展开“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拉网式排查,已累计对辖区内59家大型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情况进行了排查登记,对不符合标准的餐饮门店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并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强化后续监管,城市餐饮油烟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在全面治理城区餐厨油烟污染的同时,恒口城管把“铁拳”砸向商户、居民焚烧散煤和木柴等违规行为,通过宣传引导、群防群治、明察暗访等途径,构筑违规烧煤烧柴防治网,冬季以来已取缔违规使用蜂窝煤的商户9户,制止聚众烧柴取暖行为37起,防治效果显著。

恒口城管还集中开展了洗车行业专项整治,清查洗车行业污水直排、环境脏乱、损坏公共设施等违规行为,累计对辖区22家洗车行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轻微的15家洗车行进行批评并现场整改,对问题较重的2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

成绩和荣誉的获得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即将到来的2021年,恒口城管将严格按照全市、全区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和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契机,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切入点,继续运用好强效执法管控、机械化全覆盖、宣传氛围营造等多元化手段来助推大气污染防治,让“天空蓝”成为恒口建设山水田园新城的靓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