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内容

罗方盛同志关于建设物流重镇的几点思考

  • 标题罗方盛同志关于建设物流重镇的几点思考
  • 公开日期2020年12月10日17时31分成文日期2020年12月10日
  • 公开目录领导讲话公开形式主动公开

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发展城市经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秉承示范区发展定位和区位责任,如何将恒口建设成为秦巴地区物流重镇,进而助推安康建成西部地区物流节点城市,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经过前期充分调研、论证和思考,现就恒口建设商贸物流重镇问题谈几点粗浅的认识与看法。

一、恒口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大有可为

(一)区位优势明显。一是恒口是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恒口距安康中心城市19公里,区域面积383平方公里,辖管96个村(社区),总人口22.6万人,有大同、恒口、梅子铺三个自然板块,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超过10万人。恒口示范区是市委、市政府2012年7月挂牌成立的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正县级机构,赋予县级经济发展管理权,目标是建设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经过7年多的建设发展,重点做了规划、建设、招商和城市管理四项工作,构建了小城市四梁八柱、工业园区和基地农业三个基础,形成了项目化管理体系和投融资工作体系,赢得了省级小城市的试验示范。这为恒口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提供了体系支撑。二是恒口是区域项目发展承载力很强的地方。恒口不仅是安康中心城市副中心,也是月河川道建设发展的“白菜心”。区域内土地开发弹性空间大,小城市经济发展氛围活跃,区内实施大项目承载力强,产业园区发展基础平台牢固。这为恒口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奠定了基础条件。三是恒口物流对外联通优势日趋凸显。近年来,随着恒口小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恒口对外交通环境大为改观,十天、包茂高速在此交汇,两条铁路线横贯东西,316国道、310省道穿境而过,安康富强机场、新安康门户区和正在建设的安康高铁站紧邻恒口,正在建设的月河快速干道建成通车后,将中心城区、高新区、恒口示范区、五里工业集中区紧紧地链接在一起,形成区域性城镇群,届时以安康(恒口)无水港为龙头的物流产业,将吸附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水、资金流至恒口,这为恒口打造安康多式联运物流基地、陕南商贸物流重镇创造了先决优势。

(二)政策优势明晰。一是符合中省市决策部署。2012年10月,国务院批复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安康建成丹江口上游地区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2014年1月,李克强总理在安康视察时指出:“安康区位优势明显,有可能形成,也正在形成这一集中连片区域的交通枢纽”,对于安康建成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寄以厚望。2015年8月省政府出台《陕西省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将安康作为省内物流配送网络的重要一环,明确要求将安康打造成为秦巴区域物流枢纽。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将恒口定位为西部地区商贸物流型城镇。不仅如此,安康市委、市政府已明确决策,将恒口建设成为安康的无水港和物流基地。中省市系列决策部署,为恒口大力发展物流产业提供了政策支持。二是符合项目支持方向。恒口建设物流重镇,不断迎合了国家交通运输多式联运物流产业发展战略,也符合亚洲开发建设银行贷款项目支持范畴,更符合陕西区域物流港建设规划项目内容,为恒口加快发展物流产业增添了新的商机和动力。三是符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在当今世界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发展经济,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市场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就是加快发展现代产业结构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就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双循环”体系建设的内在要求。恒口是全省小城市综合培育试点城镇,也是安康统筹城乡发展改革示范区,理应在发展物流产业、建设物流重镇上走前列、做表率、当示范。

(三)市场优势看好。一是发展基础厚重。自古以来,恒口就是商贾重地。据史料记载,恒口在宋代已经是三秦第一大镇;《明史》中有“北有榆林堡,南有恒口堡”的记载。明清时期,恒口会馆林立、商贾云集。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恒口经济社会发展更是步入快车道。2019年,恒口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同比增长11.2%;工业投资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8个,完成投资15.75亿元;引进内资34.13亿元,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从恒口历史特点和现实优势看,过去对外有省级小城市试验区、国家主体功能区的建设区、千年商贸古镇三张名片,现在有毛玩新都和无水港两面旗帜。二是聚集效应明显。八年的小城市开发建设,加快了恒口人流、物流、信息流的快速聚集,特别是自2019年以来,依托区内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的招商落地、富硒产品等资源优势的创新发展,以及上港集团等物流市场主体的进驻,迎来了京东物流、红星美凯龙、陕粮集团、上海国鑫资本等大型国有企业和青兰实业等民营物流企业纷纷入驻恒口,激发和释放了恒口贸易物流市场活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已成雏形。三是营商环境优越。恒口示范区管委会一班人在推进招商引资方面,始终坚持“事无大小、企业为先、全员服务”的思想,把“亲自、立刻、马上”作为恒口营商环境的硬指标,营商环境软实力加速提升,恒口对外招商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幅提高,“恒口服务”成为恒口示范区对外开放开发的新亮点。

(四)产业需求迫切。首先是毛绒玩具产业创新发展的迫切要求。2018年以来,安康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毛绒玩具新都,大力发展毛绒玩具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引进并投入生产毛绒玩具企业411家,其中入驻恒口71家,实现生产值7.9亿元,带动就业2500余人,年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加3万元左右。以五大中心、PP棉产业园和安贝斯等项目和企业为代表的恒口毛玩产业发展异军突起。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减少物流成本,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急需配套建设毛绒玩具内聚外输物流网络,实现毛绒玩具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效能化发展。其次是基地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恒口恒晨现代农业园、鸿盛农业园、天怡农业园、明月寺农业园、昌盛农业园、同鑫源优质米农业园、梦鑫花椒园等30多家农业园区和香山水利风景区、鲁家村民俗旅游村等乡村振兴综合体工程的加速推进与规模化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产品营销问题,需要倒逼物流产业配套跟进做保障,以此促进恒口农业基地、农产品营销与外部大市场紧密相连。再次是产业链发展的迫切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链和产业链都是以产品生产为基础,配套建设物流产业,可以有效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实现以企业为依托,多元化市场主体共同发力,形成创新供给与创新需求互动对接的产、加、销网络化营销体系,更好的促推恒口产业升级和产品规模化发展。

(五)城市功能必须。一方面,物流产业体系是城市功能建设的重要内容。规划和建设好城市,最终是要经营好和发展好城市经济。物流体系建设是一个城市功能发展水平的内在标志。从一定意义上讲,物流层级水平和状况,反映着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体现着一个城市服务圈、生活圈设施配套竞争力,甚至展示着一个区域营商环境的优劣水平。另一方面,推进物流产业体系建设,是产城融合发展的需要。恒口发展定位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首先就是要畅通人流和物流,要以发展物流经济为抓手,做大物流产业文章,搞好兴商活市,着力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同时,发展物流产业也是做好搬迁脱贫后期扶持工程的具体要求,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规模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抓手。

二、恒口发展商贸物流产业现实条件

(一)发展物流产业共识基本形成。市委、市政府已出台了支持恒口发展建设商贸物流重镇实施意见,并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恒口示范区发展物流产业规划方案已经示范区各部门充分讨论,形成了统一发展共识。三是市区各职能部门对于推进恒口物流重镇建设认识统一,态度积极,涉及省市各项业务申报衔接工作已全面展开。四是省发改、财政、交通和西安铁路集团公司等部门单位,已把恒口列为全省发展物流产业的重要节点,恒口保税物流中心立项报批工作已在进行之中。

(二)物流产业规划日趋完善。一是由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

编制完成了恒口发展物流产业的总体规划。二是由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实施了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规划。三是完成了“三新恒口”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物流产业重要节点规划、以及无水港、贸易港、铁路港规划和外连路网布局建设规划。

(三)无水港项目落地恒口。为响应国家《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突破安康物流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瓶颈问题,市政府决定在恒口建设安康“无水港”,培育以“公铁海”多式联运为主的物流进出口集疏运平台,把沿海港口功能延伸至安康,实现在安康当地一次报关、一口通关的目的,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实现安康“借船出海、通江达海”的物流新格局。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是省政府实施以西安为核心、陕南陕北两翼为支撑的陕西物流港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项目总投资13.98亿元,规划占地面积800亩,分片布局铁路港、无水港和贸易港建设。一是与西铁集团、青兰公司合作共建铁路港,总投资5.04亿元,用地面积400亩,建设500万吨的铁路货场( 250亩)50万吨的青兰钢铁物流园(150亩)。二是与上港集团合作共建无水港,总投资3.36亿元,用地面积100亩,建设报关大楼、保税仓库等物流基础设施。三是与上海国鑫资本合作共建贸易港,总投资5.58亿元,用地面积300亩,建设毛绒玩具、富硒产品、冷链物流及电商展销中心等七大板块。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月22日恒口示范区以股权合作的形式,与上港集团注册成立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无水港片区的运营主体,于2020年3月正式对外运营,并在镇坪县成立了第一个安康无水港分站。

(四)物流市场主体不断涌入。近年来,示范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建设商贸物流重镇决策部署,积极吸引以毛绒玩具产业为主的东部沿海出口外向型企业逐步向安康转移,先后引进上港集团、陕粮集团、上海国鑫资本等大型国有企业和京东物流、红星美凯龙、青兰实业等民营物流企业纷纷入驻恒口,依托其成熟的运营管理和现代物流体系,参与恒口城镇化建设与市场竞争,全面释放贸易市场活力。特别是安康上港物流有限公司的成立和运营,促使恒口商贸物流业呈现出四面开花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全市20余家毛绒玩具企业和富硒产品生产企业陆续签订了物流服务代理协议,承接了500个标准箱的出口业务,于5月27日通过“海铁”联运发出第一箱。为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和世界经济发展体系,2020年12月8日下午,由恒口示范区和上港集团共同组织承办的“安西欧”中欧班列首发仪式在安康东站正式举行,满载着43个集装箱、价值3600万元的700多吨货物,将经西安港一路向西进入欧洲,标志着安康物流迈上了国际物流班列大通道。

(五)“三新恒口”发展蓝图业已绘就。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恒口商贸物流产业总体建设方案。一是在发展上,谋划了一条好路子。即:坚持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打造“三新恒口”(毛绒玩具新都、西北物流新镇、秦巴田园新城)。二是在管理上,形成了一套好机制。结合全区扁平化管理特点,全面推行了战区化、项目化、绩效化管理办法,为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在落实上,突出了毛绒玩具产业、无水港建设和招商引资三大工作重点,以务实担当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高位推进了恒口物流的突破式发展。

三、恒口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建议

建设镇级小城市,既是农村城镇化的突破发展,又是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恒口示范区将以完善规划为先导,以强化小城市承载功能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抓手,不断加快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步伐。

统一思想认识,科学搞好规划一是高思想站位。要立足安康全域高度谋划“三新恒口”发展大局,从省市层面规划恒口发展未来。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化恒口物流产业发展意识,不断创新区域经济发展模式,树立全新的物流拉动式发展思维,以此助推“三新恒口”超越式发展。二是要树立突破发展理念。要牢固树立集中精力办大事的思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和举全区之力推进无水港建设的战略布局,将恒口物流产业发展作为区域经济增长点和突破点,以恒口商贸物流业突破发展为抓手,促进恒口小城市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是要构建大物流格局。抢抓国家双循环物流战略安排和推进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建设机遇,积极抓好物流产业链规划布局,加快推进物流产业基础设施和体系化建设,申请市委、市政府将恒口无水港多式联运项目列为市“十四五”规划盘子,纳入全市交通枢纽规划、海关口岸以及保税区规划建设目标。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努力将恒口建设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重要物流港口。

)整合区域资源,强化政策激励一是整合区域资源,形成龙头产业。要改变现有物流行业小、门类多、产品散而弱的落后局面,以市级聚集为平台,立足自身产业与市场优势,屈指成拳,形成具有规模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当前,要以安康富硒产品和毛绒玩具产业为龙头,有组织、有计划地搞好产业和产品的统筹与整合,抓好产品品牌、质量和规模的提升。二是依托市场主体,加强外贸合作。安康(恒口)上港物流公司对全市各县区出口产品进行了调查摸底,经调查走访,全市传统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占全市出口总量20%,现代制造业主要是毛绒玩具、电子产品、假发等,占全市出口总量80%。今年以来,通过上港物流平台资源整合、与西铁集团深度合作、政府政策支持,协调外贸集装箱物流成本由12000元/箱逐步降至5000元/箱左右,安康恒口上港物流有限公司通过“铁海”联运,今年将完成700多个标准箱的出口业务。随着海陆两大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成功构建,预计明年集装箱出口贸易将大幅跃升。三是出台支持政策,鼓励物流产业发展。商贸物流是产业化建设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为有效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必须进一步落实各项补贴政策。首先,要配套制定支持物流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有组织的整合货运资源,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货运配送模式。其次,要建立物流产业补贴基金制度,每年预算安排一定比例的物流产业发展补贴资金,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物流产业。特别是要协调市级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加快推进出口商品海关报关、通关卡口、保税区建设,进而形成安康对外物流开放新口岸。

)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一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示范区城市总体规划基础上,高标准、高起点制定恒口物流重镇发展规划,坚持“统一规划、园区引领、内聚外联、板块布局”的原则,加快建设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综合物流基地,尽快配建和完善恒口物流产品集散、仓储周转、冷链配送、电商营销为重点的物流产业项目建设,下重力建好物流园区和物流通道等基础设施。在综合考虑外向型经济发展基础上,加快推进“三港”和恒口保税物流中心服务区建设,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和国际贸易创造基础条件。二是搞好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物流产业发展,建立健全物流网络服务机构体系,聘请专业人员,组建物流专业队伍,设置专门的物流机构与服务网点,强化全过程服务。三是要持续构建物流大通道。首先要积极协调争取与西铁集团合作,进一步降低铁路货运运价,共同建设安康无水港多式联运物流平台。其次是与上港集团、国鑫资本、京东物流、陕粮集团等物流市场主体合作,构建国际国内大物流市场机制体系。再次是积极开展与西安国际港务区合作,充分利用西欧班列和“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战略格局安排,在12月8日安康无水港成功首发“安西欧”中欧班列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区域合作,持续推进安康国际海陆贸易物流大通道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培植市场主体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搞好市场主体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拘一格的引进和培育物流市场主体。一是抓好市场主体招商。首先是推进国企合作体招商。采用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知名物流国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资源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理念,建立企业发展合作体,将上港集团等大中型物流企业集群引入恒口。其次是抓好物流重点民企招商。瞄准国内物流大龙头,坚持解放思想、顺商而为,点对点、一对一地制定物流龙头企业招商措施与落地方案,确保国内一批品牌物流企业落地恒口,以大龙头拉动恒口物流大发展。二是抓好产业链包装招商。结合产品加工提升和产城综合体包装招商,将物流产业布局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按照“一个产业一片城”的模式,搞好物流产业链招商,最大限度发挥招商企业虹吸效应,努力推动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三是抓好营商环境建设。首先,要持续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落实落细物流产业“一个市场主体、一名领导督办、一个部门包抓、一支队伍服务、一套措施保障”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程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店小二、保姆式”精准服务;其次,进一步优化恒口招商引资硬环境。围绕物流市场主体落地,加快建设恒口人才公寓,同步推进物流特色产业街和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建设,抓好恒口物流产业圈、生活圈、服务圈基础环境配套,扩大恒口环境招商影响力,不断吸纳和留住物流人才。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一是把物流产业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从招商落地到投入运营,实行“一把手”“亲自接待、亲自洽谈、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过程实施重抓重落实。二是建立物流产业发展专门机构。组建物流营销网络队伍班子,健全责任制度体系,切实解决有人办事问题。三是把物流产业作为恒口主导产业进行布局和安排。制定产业发展战略目标,落实发展任务到部门、到人头。四是加强物流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方面,结合市场主体招商,同步抓好物流专业人才的招商引进,要不惜重金聘请国内高级物流专业人才,参与恒口投入物流产业经营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物流人才培训和培养,要加强与物流专业院校和重点物流企业的合作,采取“送出去”培养和“走出去”调研相结合,多途径培养专业物流管理人才,推动恒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强化物流项目化管理和绩效量化考核。坚持物流产业发展用人导向,注重在物流产业发展上看干部、选人才、评业绩、论英雄,形成全局抓物流大发展格局。